噩梦重温:亚洲金融危机回眸

2011-08-02来源 : 互联网

是谁捡到了《一千零一夜》漂流的亘古魔瓶,是谁打开了潘多拉盒子,让魔鬼纵情表演一场恶搞秀?在灿烂的天空,撕开一道云缝,露出滴血的云缝?

“巴西雨林一只可爱的花蝴蝶,轻轻扑打它的翅膀,就有可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引发一场风暴。”新兴的金融混沌学如是说,谁曾想它竟然如阿里巴巴的咒语一样灵验,通向灾难的大门打开了,而进去的,不仅仅是魔鬼,还有被孔方兄灵魂附体的幽灵,现在是他们到处寻找猎物的时候了。

1997年,中国农历丁丑年,丑,牛也,也就是说本是中国人期待的牛年,因此开春的时候,证券界的人士都预测这是一个大牛市,牛年牛气冲天嘛,大家互相祝福着。天干火,地支土,天干地支相生,更是吉祥如意,加上这一年的7月份中国要收回香港,因此,对这一年股市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期待是期待,现实是现实。

也许万事都有征兆。

这一年,印尼森林燃起了熊熊大火,朝鲜干渴的土地露出了血盆大口,等待着数月不至的雨水,中国新疆发生了地震;这一年,世界经济蓬勃发展,亚洲经济发展尤其强劲,出现了“四小龙”、“四小虎,”一时间东南亚“龙”盘“虎”踞。人们正美滋滋地巴望着环太平洋经济带的崛起,美国的权威经济学家们发出了“二十一世纪将属于太平洋世纪”的前瞻性预测,政治家们则忙着从大西洋飞越太平洋,穿梭于各种国际峰会。

那个时候,世界属于美国时代,美国属于克林顿时代,克林顿这个年轻的帅哥最大的爱好是女人和网络,到处留种,到处推销美国的网络经济,新经济,知识经济,知本家,等等一系列新概念新名词正从美国的各个角落向全世界扩散,如同性感的莱温斯基一样吸引了全世界贪婪而充满欲望的眼球。

那时候,欧盟的建立正水到渠成,一个统一的欧洲正在形成的前期,至少经济上已经开始,欧元之父蒙代尔四处推销他的欧洲统一货币,亚洲崛起的一些经济国家则正做着建立统一的亚洲货币以及建立亚洲自由贸易区的春秋大梦,亚洲经济强国日本蠢蠢欲动,大有要做亚洲经济霸主乃至政治霸主的势头,而中国经济也是快速发展,刚刚经历过恶性通货膨胀的中国,在经历不断疯狂加息之后,正向通货紧缩方向发展,政治上韬光养晦是中国的主基调,闷声发大财。

似乎,一切还算平静。

但平静的海面下,往往暗流涌动,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大海啸就要来了。

东亚奇迹

1993年,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新加坡年仅38岁的新闻部长杨荣文语惊四座:“亚洲将成为世界真正的领袖。”

注意,这里并不是说亚洲经济,而是说亚洲。

而在过去,世界领袖是两大帝国,美国和苏联,后来,苏联在戈尔巴乔夫自毁长城之后,变成了单极世界,美国似乎对自己的霸主地位并无任何危机感,而在这场危机之后,美国还将征服南联盟,这个在二战的最后也没有屈服于法西斯的国家。

这种讲话无疑是一种挑战。

如果时间倒退30年,年轻气盛的部长说这话一定会引来一片嘘声和口哨,——太狂妄了,真不知道天高地厚。

然而,30年来亚洲经济的腾飞确实创造了一个划时代的经济奇迹,而中国这个老龙正在悄悄崛起,难怪年轻的部长说话底气足,胆儿大,声音壮。

那么,在年轻的新加坡部长背后站的是谁呢?

这一年,世界银行不惜巨资,邀请一批批专家学者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研究亚洲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机制,最后,专家学者们发表了那篇世界著名的《东亚奇迹》的报告。

绝大多数人,包括欧美经济学家都处于对东亚经济乐观的状态。

1960年代,日本通过朝鲜战争率先舔好二战伤痕,从二战失败、经济崩溃的阴影中走出来,成为东亚经济发展的龙头,迅速崛起,并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强国。在多年美国财富杂志以及其他权威杂志上,多家日本企业的名字出现了全球500强之列,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其实都是些家电、汽车企业,比如索尼、松下、先锋、丰田、三菱等等,其实日本还有比较有名的财团,比如三井、住友等等。

在中国企业还没有走向世界的时候,这些日本企业已经登上了世界500强之列。

1970年代,新加坡、韩国、香港、台湾迅速抓住国际产业结构大调整之机,重点发展旅游、港口、机场、贸易、汽车、电子、金融等行业,很快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并被称为亚洲四小龙。

至今,中国人还津津乐道的是台湾的电子产业、IT产业的大规模发展,一度几乎成为世界IT产业的加工基地。

1980年代,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也奋起直追,经济强劲增长,继而成为“亚洲四小虎”。

亚洲开创了经济增长“龙”腾“虎”跃的可喜局面。

而沉睡了二十多年的老龙中国开始苏醒了,1978年中国开始试水改革开放政策,抓住了亚洲经济“龙”腾“虎”跃的一次历史发展机遇期,中国开始释放活力,GDP增长速度平均在9%以上,列于当时全球第一。

龙腾虎跃之后,紧接着,金三角开始起来了。越南、老挝、缅甸经济也开始启动,特别是越南也开始克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经济发展日新月异。

一个环太平洋经济圈呼之欲出。

这就是《东亚奇迹》宏文的背景。

《东亚奇迹》带来的轰动效应是难以想象的,世界一下子聚焦东方,注视亚洲,东亚变成经济热土。

当年,亚洲开发银行的杰哈博士在一份举足轻重的报告中说,在过去的20年里,东亚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8%,大大超过同一时期世界平均速度的2.8%,与此同时,世界发达国家的增速仅为3%;1960年代,亚洲GDP只占世界的4%,而到1990年代,这一数字达到了25%。

用眼睛一眨,老母鸡变凤凰来形容这时候的亚洲经济似乎毫不夸张。

而相对亚洲的快速增长,西方发达国家却陷入了迟滞、萧条之中,而且复兴的步伐很慢,似乎看不到恢复元气的迹象。有些国家沦为破落贵族,靠读历史和回忆过去过日子了,大有鲁迅先生说的“我祖上比你阔多了”的意思。

一些西方学者提出了“西方衰退论”,认为西方将成为失落的世界,甚至会回到恐龙时代,西方必须面对亚洲特别是东亚的挑战。

这个时候,西方是唱多东亚,唱空西方的。

但,有时候听话要听音,人家夸你也不一定是好事情,没听说过“捧杀”这一招吗?在吹捧你的时候,悄悄捅刀子。

乐观不仅仅来自于专家学者。

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在第四届欧洲和东亚经济首脑会议上则夸下海口,今后30年,亚洲经济平均增长率将达到6%,如果扣除日本,将达到了7%以上,2050年,东亚经济总值将占世界的40%。

而美国的《新闻周刊》则说,其实东亚不用等那么久,只要到2000年,东亚的GDP将占世界的30%以上。

有谁知道2007年的东亚GDP占世界GDP的多少吗?

另外一本杂志《亚洲研究》则说,“急剧发展的东亚地区将对美国造成很大的影响,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桥头堡,这是50年来也是下一个世纪最大的变化。”

就连高傲的美国人对东亚似乎也有点“前倨后恭”了。

而当年笔者所熟悉的一位台湾工程师则说,“过去,我们给美国人打工,见到美国人要说,Yes,Sir!现在,美国人来台湾打工,见到我们要说,Yes,Sir!”

东亚似乎对自己的经济成就有点飘飘然了。

1997年2月24日,东盟秘书长辛格振臂高呼,促请东盟各国共同努力,加快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争取2000年在贸易区建立公开、透明、开放的投资区,一时间,文莱、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越南等会员国反应强烈,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当时,中国还不是东盟成员,中国可以以观察员身份应邀出席他们的会议。也许,在欧盟形成气候之后,为了维系东盟内部吸引力,增强全球竞争力,走自由贸易区、建立共同市场之路似乎是他们的比较有利的选择。

同时,激进的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于千里之外遥相呼应,一向大刀阔斧的他比东盟成员国的领导们走得更远、更迫切,同时,似乎视野也更加开阔,他提议建立一个东南亚和南美13个国家组成的的自由贸易区,形成一个可使东盟4亿人口和南美2亿人口共同受惠的超级免税大市场。

传统上属于欧洲国家的澳大利亚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也向东南亚秋波频送,一再声称自己其实是亚洲国家,改嫁亚洲了,希望加入这个巨大的自由贸易区。

当然,澳大利亚一直属于英国的势力范围,弃欧入亚似乎总是有所图的。1980年代初,澳大利亚只有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亚洲,而到了1990年代,这一数字蹦到了60%。贸易的快速增长也促使澳大利亚金融业转变区域,澳大利亚银行作出了重大调整,他们从欧美市场获得的利润逐年下降,而东南亚势头不减,于是澳大利亚四大银行加快了抢占东南亚市场的步伐,当然,回报的丰厚也让他们目瞪口呆。

似乎,亚洲奇迹的出现还只是刚刚开始,亚洲就像一盏刚刚燃起的神灯,只要你愿意,对着神灯喊两声,什么奇迹都会出现,而且从来不用担心这盏灯什么时候就没有了油。

而对于在亚洲赚足了钱的暴发户,——那些胆大的捷足先登者来说,亚洲就像一座举世无双的造币厂,大量财富滚滚而来,挡都挡不住,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投下一点对他们来说的小钱之后,赶紧准备最大最快的点钞机吧!

罪恶的资本

资本的本性就是扩张,正如权力的本性一样。

的确如此,亚洲创造了惊人的发展速度,也创造了数不尽的发财机会,那么亚洲对资本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亚洲的机会在哪里呢?

回顾中国的发展,也可见东亚的发展轨迹。外资对什么感兴趣?

第一,市场。

亚洲人口密集,而这块土地的经济长期处于未开发的处女地,有人口则有消费,有消费则会有需求,而以重商主义经济学为基础的西方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贸易是对双方经济特别是对强者经济有好处的。这也是美国马歇尔计划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而当时,出于对社会主义的围堵,和西方政治家们和平演变的战略目标,也需要建立这样一个巨大的资本主义市场。

第二,低税收、低劳动力成本、低原材料价格、低环保要求。东南亚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人员工资普遍较低,而这些国家普遍对环保没有严格要求,这就方便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转移高污染、高能耗、高消耗的产业移师东南亚。许多人发现,东南亚才是最美妙的淘金区,这这里赚钱容易,花钱难。有个资本家公开说,“如果用一万美金赚钱一万美金,我绝不愿意尝试,还不如让我呆在美国好了;如果用一万美金赚取一百万美金,我就去亚洲。去东欧?在俄罗斯我不会投下一个子儿,绝不!”

第三,人才多。东南亚国家的教育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而高层次的人才价格却普遍比较低廉。特别是中国,到2008年即使是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也只相当于美国一个普通工人的十八分之一,高层次的人才的差距更大,这也是中国高层次人才被不断掏空的原因。

学过经济学的都知道,稀缺资源的分配是经济学研究的课题,而对稀缺资源的掠夺是占领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什么是稀缺资源?

在这个时代,无非是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包括石油、煤炭、铁矿石、黄金矿、稀土等,人力资源则是高层次的人才,只要有效控制了这两样,一切水到渠成。

当然,资本家还不会傻到不打通权力通道以获取权力资源的程度。

因此,私人资本,包括国家资本蜂拥进入东南亚,先行占据掠夺资源的桥头堡。

1997年初,国际金融公司对亚洲、非洲、拉美和东欧等所谓新兴市场进行调查后认为,对东亚的投资占到了私人资本的一半以上,而这些资本到东亚来是干什么的呢?

当然,有很多是做实业的,也就是利用东南亚低廉的劳动力和低廉的原材料生产产品出口到资本母国,获取高额利润,留给被投资国的是血汗工厂的低廉工资,除此之外一无所有。

但还有一些资本不是来投资实业的,而是一些热钱。

1997年流入亚洲8国的1362亿美元外资中,610亿以股权投资的形式进入,即流入了股市,当时,中国股市等新兴国家股市还处于发展初期,股票数量不多,几个亿就可以做一只股票的庄家,操纵股价上涨下跌,而各国对股市操纵罪又普遍缺乏相关的法律条文。

因此,投入东南亚的是逐利性、跟风性、盲目性很强的私人资本为多,且很大一部分流入了股市。

当东南亚人使用频率最多的词是“引资,引资,大引资”的时候,投资人使用最多的词却是“赚钱,赚钱,赚大钱”,“发财,发财,发大财”,并且随时准备在赚钱之后脚底抹油开溜。

那么,是什么声音让那些私人资本逐鹿亚洲,又是什么人愿意冒着掉脑袋的风险逐鹿亚洲呢?

亚洲,请别高兴得太早

资本的逐利性使得全球资本在世界的上空像幽灵一样游弋。

马克思说过,资本从头到脚都流淌着肮脏的血。

马克思还说过,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会……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会冒着坐牢的风险。

而对于风险和回报的极其不对称,促使资本蜂拥而来。

资本的潮流汹涌冲向亚洲不设防的滩堤,当然,很多是带有目的的恶意资本。对大多数人来说,亚洲是个充满机会和诱惑的活力四射的地方,就像一个美丽动人而性感十足的少女刚刚撩开她美丽的裙纱。

富于理想主义色彩的投资者甚至可以超越现实地想象着,只要在亚洲随便哪个地方的荒山野岭种棵树,不久就可以结出满树的金果子来。

那么,充满诱惑力的亚洲特别是东南亚是如何被当成曹操所说的“被推上热炉进行烘烤”的山芋呢?

我认为这是一场又预谋的捧杀。

更有意思的是,当时,在美国有两个著名的保罗提出了两个著名的结论,而结论是恰恰相反的。

其中一个保罗叫做保罗·肯尼迪,这个名字似乎是个灌唱片的家伙,不过不同的是一个唱歌,一个唱多。

话说这个保罗·肯尼迪是美国著名学府哈佛大学的历史学教授,学历史的往往都喜欢从故纸堆里面找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故事,比如曹雪芹是不是某个大将军的孙子,曹操最喜欢的女人是小乔吗,等等,而此君却不同,他喜欢预言未来。十年前保罗·肯尼迪发表了轰动一时的书,这本书在中国也曾经风靡一时,书名叫做《大国的兴衰》,认为美国正在衰落,而亚洲正在崛起,二十一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且更有可能是中国人的世纪。由此,创立了哈佛武当剑派——“衰落”派,其他一些学者,比如戴维·卡雷斯和沃尔特·罗索·米德是武当剑派的分堂主,我总是叫他们卡了死和啰嗦,这两人跟风认为美国正在走向衰退和没落,正如当年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一样,美国的神话故事快说完了,下面该换人说故事了。

武当派的分堂主叫做莱斯特·索洛,此人是另外一所名校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教授,他也认为美国很快将玩完了,但取而代之的不是亚洲,而是欧洲。

其主要依据是欧洲建立了欧洲经济体,而亚洲还没有。

但保罗先生说,亚洲现在虽然还没有建立经济体,但是快要有。

但这两个先生争论是门户内之战,大有互现要清理门户的意思。这个时候,另外一个分堂主出现了,此人名叫唐纳德·怀特,此人也是学历史的,是纽约大学历史学教授,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怀特先生就说,二位不要吵了,我支持你们的意见,在这里做个总结吧,我的结论是:美国将衰落,而必有替代美国成为武林盟主的国家。

武当派在美国很有市场,其主题就是美国要玩完了。而派中最有名的弟子,武当剑玩的比较好的是别的门派的令狐冲,这个“令狐冲”的名字就叫做约翰·奈斯比特,对武当剑法属于无师自通之列。他老人家最著名的书叫做《亚洲大趋势》,此书在中国成为畅销书,许多中国人读得热血沸腾,对前程和未来充满了期待和向往。据说,此人还是个风险投资高手,丁磊搭上他才能创立网易并且成功在美国上市,当然,约翰先生也赚得盘满钵满。

另外一派是亚洲衰落论派,非常有意思的是,此少林派创始人也叫做保罗,此人大名保罗·克鲁格曼,是个彻底的美国衰退论亚洲复兴论的反对者。

1994年底,就在《东亚奇迹》一文引起国际轰动之后,他在著名的《外交》杂志上发文猛文《东亚奇迹的神话》,与亚洲奇迹论、亚太世纪论者唱起了对台戏,猛烈抨击一些人别有用心,不怀好意,此文使得克鲁格曼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一举成名,而这位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当年还不足40岁,端的是自古英雄出少年啊。

克鲁格曼的观念很明确:在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全球武林盟主的地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无人可以撼动,亚洲想赶上美国可不是只要顺手搭上一个梯子就可以攀到美国的肩膀那么容易。想赶上美国?没门儿!

历史学家不是经济学家,历史学家往往研究历史变化规律,以过去、今天来演绎明天,而经济学家往往是从经济的最基本层面着手,他研究的是经济运行的规律。

克鲁格曼认为,亚洲,特别是东南亚经济增长和当年的苏联一样,靠的是投入的增长,这种增长很难维持很久,发展到一定时期就会停止,一旦投入衰竭,则经济翻船,经济崩溃。而美国靠的是质量推动,靠的是科技的力量,靠的是高科技人才,以及管理的力量,品牌的力量,这是很难撼动的。就目前亚洲科技发展水平而言,再过50年都不可能赶上美国。

打个比分,两户人家,中国和美国,同时种一亩地,正常情况下假设亩产八百斤,中国拼命买肥料施肥,买农药杀虫,天天精心照顾,结果亩产1000斤,而美国依靠高科技,在种田方法、管理上先进,几乎不去照料,结果亩产900斤,看起来似乎是中国的增幅大于美国,但是算下来中国还不合算,美国亩产少,但赚钱,中国亩产高,但亏本。因为中国买肥料、农药不知道花费了多少钱,更加耗费了大量时间,而美国这段时间用来做生意,日进斗金,也没花肥料、农药钱,比较一下孰优孰劣一目了然,长期下去,中国不断亏本,投入越多亏的越多,赔本赚吆喝,而美国则不断赚钱,中国的财富怎么可能赶上美国呢?

因此,克鲁格曼认为东亚奇迹被人为夸大了,也许根本就不存在东亚奇迹,一切都是虚幻的,很多数字是不真实的,里面存在许多水分和泡沫,只要你愿意挤,挤出来的水分甚至可以灌溉了。

因此,这个少林派高手得出结论:东南亚国家靠增加投入而不是靠提高效益的外延式增长不会持久,相反,长期下去倒可能酿成悲剧。

少林派掌门人是个乌鸦嘴,但有时候乌鸦才是吉祥鸟,最可怕的不是乌鸦的鸣叫,而是你不去听乌鸦的鸣叫。

克鲁格曼这个乌鸦嘴一叫唤,引起世界舆论大哗,许多亚洲学者表示极度愤慨,认为这是一种大国沙文主义,而约翰·奈斯比特也认为克鲁格曼的观点靠不住,因为当年美国的发迹也是靠投入增长的,当然,一战、二战狂发战争财除外,只是到了现在,美国才依靠高科技。这话说得似乎也有道理。

少林派、武当派打得不亦乐乎,经济学家、历史学家争论得面红耳赤,而中间学派则认为,即使克鲁格曼的观点偏激,但对于亚洲国家,特别是靠外来资本支撑的亚洲的东南亚国家应该有警醒作用。

东南亚国家经济奇迹,究竟是一颗飘忽而过的流星呢,还是永恒不落的太阳?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也许,两个保罗的观念都应该拿来好好PK一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

热力四射的亚洲,应该冷静反思一下了。

亚洲经济的真相

两个保罗,两个美国人,分列少林、武当两大门派,捉对厮杀,争论还真有当年中国红卫兵的气派,不过,孰是孰非,需要冷静分析,也许两个门派都是对的,只不过没有设立时间区间。——在一定时间区间内此保罗正确,在另外一个时间区间,彼保罗正确。

那么,还是让我们看看亚洲经济究竟怎么了。

想当年啊,亚洲经济即使不是世界花园里面最大的果实,也是最引人注目、最鲜艳的花朵了。在资本匮乏,基础落后的情形下,亚洲人以自己勤劳、节俭和智慧,创造了惊人的经济增长率,养活了世界上绝大部分人口。

这,便是亚洲的骄傲。

亚洲经济,在最早的时候,龙头是日本,日本依靠美国发动朝鲜战争大发战争财,同时,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的保护,在军事上不需要过多投入,加上对中国的战争赔款被免除,负担比较轻,以及本来在二战中抢夺东南亚国家宝贵的资源,所积累的经济基础,日本很快腾飞了。中国参与朝鲜战争的本意是保家卫国,御敌于国门之外,没想到却成全了一个当年的敌人。

暴发户日本的产品市场主要是沿海国家和地区,因为日本是个海岛国家,运输以轮船为便。因此,其市场辐射以沿海国家和地区为主。日本从东南亚别的国家运来资源,在日本加工之后,再高价卖给别的国家。由此,龙头日本带动了香港、台湾、韩国、新加坡这“四小龙”发展起来,紧接着,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组成的“四小虎”也急起直追。而到了1980年代,中国这个巨无霸“迅猛龙”苏醒了,成为亚洲经济新的发动机,越南、缅甸、印度、老挝等国家也接踵而至,这样,在当时形成了亚洲经济你追我赶、龙腾虎跃、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

但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往往是突如其来,世界经济气候有时候也会刮风下雨,有时候也会雷鸣电闪,有时候也会霜打雪逼。

首先说说当时的老龙头日本。

日本喝下了美国毒药

先说日本如何中了美国设下的圈套。

这对认识当时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和现在全球发生的次贷危机非常具有警醒作用。

在《货币战争》这本书里,作者曾经描写了1973年中东战争,其实是一场美元做武器的货币战争,而我们看到的许多战争,包括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本质上都不是石油战争,而是货币战争。

那么,在1980年代美国针对日本的贸易战争,其实质说到底,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一场货币战争。因为,这次美国人赤裸裸的拿起了货币的武器,戳破了日本的泡沫经济,从此日本经济一蹶不振,长达10多年,直到2003年之后,才走出货币战争失败的阴影。

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经济进入缓慢的恢复,而带来经济发展契机的是1950年代的朝鲜战争,这次战争让日本成为所谓联合国军的战略后方,大量战略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日本,而如果运输成本太大的物资则在日本就地生产,日本经济的机器日夜不停地运转了起来,比如大家熟悉的电器厂商三菱重工,就是当年生产坦克大炮的,至今日本人还保留了这些生产线。各国军人在日本吃喝玩乐,也带动了当地巨大的消费需求,由此日本经济一发不可收,到1960年代,日本经济的元气已经基本恢复,且发展神速,1980年代的时候,日本经济已经发展到相当高的阶段,一个可以叫板美国、和美国争霸的阶段,日本对美国的统治地位形成了威胁。日本GDP达到了美国GDP的一半,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个性张扬的日本人则开始到处收购,比如收购好莱坞,收购洛克菲勒帝国大厦,要知道那个时候美国资本主义的象征不是在911事件中倒下的世贸大厦,而是洛克菲勒帝国大厦,这个华尔街的标准性建筑。

美国人惊呼,日本要和平买下整个美国。

这个时期,日美贸易顺差加大,而美国面对日益增长的贸易赤字,忧心忡忡,坐立不安。焦躁的美国人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加大出口,减少进口,以此达到贸易平衡。

看起来,这个理由非常冠冕堂皇,也非常合理,于是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之下,1985年9月,美国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日本财长竹下登、前联邦德国财长杰哈特·斯托登伯、法国财长皮埃尔·贝格伯、英国财长尼格尔·劳森等五个发达工业国家财政部长及五国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主要货币有秩序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这就是有名的“广场协议”。

理由是充足的,但由此带来的后果却是灾难性的。在这里不得不佩服美国大佬的智慧,日本人只看到了问题的一个方面,而美国大佬往往是一石三鸟,通观全局。日本人只看到了贸易平衡,美国人则看到了未来日本经济泡沫破灭、经济崩溃的那一刻。

因为,日元不断升值带来了一个副产品,大量国际资本流入日本,赌日元升值,导致日本房地产、股市大幅度上涨,资产泡沫化开始严重起来。记得当年的世界首富是个日本人,具体叫啥名字记不得了,他拥有东京和新宿的大片房地产,按照他拥有的土地资产和房产来算,他就是世界首富了。

股市房市的上涨迫使日本央行实行宏观调控,不得不推行货币紧缩政策,日元利率上涨到6%,大量热钱开始撤离日本股市房市,日本股市房市应声下跌。1991年日本经济正式步入崩溃,直到2003年才开始在中国经济强劲带动之下走出低谷,这段时间被日本人称为“失去的十年”。

那么,在1997年的时候,日本股市已经开始从40000多点下跌,步入经济萧条阶段。自从1990年开始,日本股市见高点以来一直处于漫漫熊路。然而即使此时已经跌了7年,日本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仍然达到惊人的150倍。比2008年中国股市6124点时候股市平均70倍市盈率,还多了2倍多。

股市的下跌使得日本大量中产阶级破产,而房地产的下跌则使得日本资产阶级破产。

单是炒作房地产亏蚀一项,据日本大藏省的报告,仅仅“日本住宅金融”、“第一住宅金融”、“总和住宅”等七家房地产贷款公司的亏蚀总额就超过了6.27万亿日元,坏账总额则高达8.1万亿日元。

日本喝下了美国的毒药,此时大病未愈。而东南亚经济的强劲增长,却使日本看到了希望,因为最简单的逻辑是,东南亚是日本的市场东南亚经济的兴起无疑给日本打了一剂强心针,日本雄心勃勃的复苏计划又蠢蠢欲动地开始了。

但,既然已经把你打趴下了,还会让你很快舒舒服服的爬起来吗?

虎!虎!!虎!!!

上面说的是亚洲经济龙头老大日本,被美国用一纸日元升值的协议捆住了手脚,从此日本开始长达十数年的衰退之路,而东南亚经济体的兴起让日本看到了希望。

东南亚创立东盟经济体,意在建立类似欧盟的自由贸易区,将来可能会克隆欧盟,统一内部货币,有人称此货币名称叫做亚洲元,简称亚元。

经济上的统一,极有可能演化为政治上的一统。

欧元的噩梦刚刚过去,亚元又出来了,欧洲这个敌人刚刚站起来,亚洲这个敌人又爬起来了,真是按下葫芦起来瓢。

想当年,为了破坏欧元体系的形成,由美国控制的经济杀手索罗斯袭击了英镑,击垮了英格兰银行,使得英格兰银行一夜之间亏了20亿美元,也使撒切尔夫人从此放弃了英镑并入欧元的计划,实际上,是让英国从此跟定了美国,而不是欧洲。

如果故伎重演,那么在亚洲建立东盟的成功性将大大降低,东盟内部将会分裂,所谓自由贸易区将会土崩瓦解,而日本重新崛起的时间将大大推迟,中国也会受到巨大的打击,因为在7月份中国将从英国手里接管香港,到时候让他们付出巨大代价,等于花巨款重新买回一个香港,而不是白白得到的,这是一招妙棋。

那么,在东南亚即将搭起的经济骨牌中,谁才是不堪一击的对象呢?选择谁下手比较合适呢?又如何下手呢?下手到何种程度才能引发整个区域的崩盘呢?崩盘之后在政治上、经济上有什么后果呢?如何收场?对中国的打击程度如何?日本还会喘息多久?

这都是要通盘考虑的问题。

中国的古代兵法强调避实击虚,攻其不备。猎豹在一个羚羊的团队中,总是选择体质最弱,或者年龄最小的进行攻击,而且攻击的速度总是非常迅速,但准备工作要做充分,特别是攻击的对象和时机要选择好,它总是在离开羚羊较远的地方静静观察,直到攻击点来临。

如果让我来选择,我会选哪家?

首先,我会选择比较弱的,那么一定是在亚洲“四小虎”中间选择,而不会从“四小龙”中选择,因为“四小虎”羽翼未丰;其次,我会选择“四小虎”中经济漏洞最大的那个,也就是有病的小羚羊。

这么选下来,泰国将是首轮攻击对象的上上之选。首轮告捷之后,整个多米诺骨牌将轰然倒下。

为什么呢?因为泰国的特殊经济机构和债务结构。当时泰国出口面临逆差,而外债又主要是短期外债,外汇储备又捉襟见肘,因此比较具有可操控性,而且,为了促进泰国的旅游事业,这个国家的外汇在资本项目下又是可以自由兑换的。

另外,还因为这个国家的人比较善良,忠厚,老实。泰国推行佛教,人们一般信佛,即使你伤害了他,他也只是说一句“我佛慈悲,善哉,善哉。”然后了事。

所谓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

在资本市场上,是没有任何感情可言的,有的只是血腥和屠杀,这和动物生存的丛林法则没有什么两样。

泰国小虎,面临着被猎杀。

对准靶心,扣动扳机

1997年初,泰国政府在总结1996年经济形势的时候,得出一个令人沮丧的结论:由于出口趋缓,全年经济负增长。

这意味着什么?

只要有点经济头脑的人都知道。

同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发出了美元要提高利息的信号,原来大量流入泰国的美元资产可能抽逃存放到美国。

来自美国的犹太人索罗斯年初在泰国造谣,散布泰铢就要贬值的消息,许多新闻媒体开始跟进造势:泰铢将跌得一钱不值,赶紧存美元吧。报纸上登载的都是泰铢将被迫下行的研究文章,当然,许多所谓专家都是和索罗斯具有联系的。

索罗斯看着猎物慢慢进入伏击圈,扣动扳机的手,有点兴奋得发抖了。

早在1996年年底,索罗斯带着他的第二任妻子苏珊到泰国旅游,这个已经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投资家低调得一点都不想惊动新闻界,他在曼谷皇宫做了短暂的参观,便潜入泰国旅游胜地芭提雅,要知道,在这里,十二月份是最后的旅游黄金季节,因为,过了这个季节泰国将迎来雨季,而狂风骤雨将把这个海滨明珠洗涤得清晰明亮,大街上也会空无一物。美女们也躲得无踪无影,那时候有什么可看的呢?

其实他到泰国来不是逛风景的,而是作为一场货币战争的主帅亲临主战场,考察战情的。早了1994年阻击日元的时候,索罗斯就放出豪言:“东南亚经济危机一定会来临,只是时间问题。”现在,这个时机就要来了。成败的关键,不仅仅在于时机把握,还在于要善于隐蔽行踪,所以他潜入芭提雅,“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

索罗斯闪电般会晤了几个密友,这些外资银行家们在过去的几年里对他的支持是不遗余力的,特别是一致合作,袭击外国货币方面。值得外资银行家们庆幸的是,泰国金融市场早就开放了,允许外资银行经营泰铢业务,资本项目下泰铢也可以自由兑换,而且自从1990年,泰国政府就取消了外汇管制,连地下钱庄这个通道也可以省略不用了。

很快,他们之间达成了默契。一起操刀多年来,他们知道索罗斯的风格,也知道他的为人。“干吧,乔治,我们支持你。”银行家们说。

“我还需要几个泰国银行的资料。”索罗斯早就对每个泰国大银行了若指掌,但他想尽早知道哪一家银行最先倒掉,他可以在新闻媒体上吹嘘一下,过一个预言家预言必中的瘾。

“您需要哪些银行资料?盘古银行?泰华银行?泰京银行?汇商?大城?泰国军人银行?曼谷商行?泰国第一银行?京都银行?”

“全要,我全要!最好能够拿到这些银行的坏账资料。”

银行家们会意的笑了,因为,如果泰国这些银行被索罗斯搞垮,最后吃肉的将是他们,他们到时候就可以趁机收购了,就像天上的兀鹰一样,俯冲下来叼去一些尸体的腐肉。

一场盛宴,就要开始了。

1996年低,泰国股票市场波澜不惊,成交量也不是很足,但是潜伏的大鳄已经开始行动,一些权重股被大资金莫名其妙拉起又打下去,有点股票知识的人都知道,有人入场了。这是量子基金在现货市场悄悄的建仓。同时,做空泰国指数的期货空单突然放量,持有空单的都是些外资基金,其中量子基金头寸最多。

而另外一方面,资金市场上泰铢也莫名其妙的吃紧起来,而美元开始悄悄走高了。

1997年1月,总攻开始。索罗斯、罗宾逊、摩根斯坦利等对冲基金一起向泰铢发起总攻,一方面在现货市场用从外资银行借来的钱抛售泰铢,一方面买入泰铢对美元期货合同,一方面在股市抛售蓝筹股,同时融券放空,泰国股市应声大跌,一方面大手笔买入期指空单。

这是一场海陆空的全面立体战。

索罗斯们动用了组合拳,现货、汇率、货币、股票、期指等等全方位出击,第一时间把泰国打趴下。

看过《动物世界》的都知道猎豹是如何对待羚羊的,——猎豹在接近羚羊的时候,先用爪子勾住羚羊的后腿,使其绊倒;然后一掌拍向羚羊的脑袋,使其昏厥;然后,一口咬住其气管,使其窒息。三招,组合拳,中招者必死无疑。

还有,就是速度!速度!

要闪电出击,一击毙命!

而可悲的是羚羊,那个温柔善良的动物,还没反应过来,就成为别人的盘中餐。

与索罗斯相比,泰国政府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举止失措,手足无措。反应迟钝,惊慌失措的泰国政府2月14日在现货市场卖出泰铢,买入远期合同,以期能够把利率推低。而这正中索罗斯下怀,因为索罗斯也在拼命卖泰铢,而且还在借入大量泰铢卖出呢。本来以为泰国政府会反向操作的,没想到泰国政府还来帮忙,真把索罗斯乐坏了。

而最大的后果是,泰国政府卖出泰铢,推波助澜,使得泰铢对美元加速暴跌,2月14日中午,泰铢跌至26.18,这是1986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

一个国家最怕的不是庸才当政,而是自以为是的庸才当政,因为他们总把错误当正确,而且要反复证明自己错误的正确,——他们总是在关键时刻,帮上敌人的忙。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一天东南亚国家央行正在泰国曼谷召开会议,讨论区域内货币投机问题,原则上同意了在遇到金融危机时可动用的资金,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项羽说,非我要亡,乃天要亡我也,真的如此吗?

昏招迭出,自毁长城

泰国政府一下子被打懵了,不知道如何应对。

1997年2月17日,泰国央行提高短期利率,以稳定泰铢汇率,这是对前几天愚蠢行为的修正,他们终于看到了主要矛盾。全国最大的银行盘谷银行将隔夜贷款利率提高了3点,达到23%。

这个时候,泰国政府才反应过来,似乎知道袭击者的矛头是对准其联系汇率的,而此时央行的美元子弹已经打得所剩无几了。

他们知道,这回遇到了强劲对手。

战争就是这样,总是要虚虚实实,迷惑敌人。

可笑的是,这个时候,泰国政府还在迷惑自己人,迷惑人民。

2月18日,泰国央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市场上关于泰铢要贬值的传闻,表示“这绝对不是可采取的政策,也是不可能实施的。”再次声明泰国会将泰铢和美元捆绑在一起的货币政策不会动摇,保持汇率稳定。

衣服已经被人脱光了,还在说,我穿着呢,这不是皇帝的新装吗?傻子都已经知道,泰铢已经大幅度贬值了。

爱撒谎的政府这个世界上不是一家,但谎言往往伴随愚昧。

索罗斯再次放大头寸,大肆抛售泰铢,因为他相信,泰国政府帮了他第一次忙,还会帮上第二次。

果然,泰国政府再出臭棋。

3月4日,泰国政府指出一些金融公司在房屋贷款问题上引发了坏账问题,要求提高坏账准备金,还要求拨出总额500亿泰铢的备付金。这等于是帮索罗斯透露出泰国银行的坏账问题,引发整个市场信心崩溃,因为在这以前,索罗斯们已经私下里在调取泰国银行坏账问题,以便在关键时刻作为重磅炸弹抛出去,炸他个落花流水。

没想到,泰国政府自己这么干了,索罗斯们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笑开了怀。

金融市场,本质上属于信心市场,信心崩溃,则市场崩溃。

果然,泰国政府的一席话引发了银行挤提抢兑事件,挤兑事件加重了银行股金融股的暴跌,第二天,在权重股金融股暴跌的拉动下,泰国股市跌至5年来的新低。

3月16日,泰国财政部长林日光博士驳斥市场上关于他和央行行长将引咎辞职的谣言。其实,造谣的,这个时候已经不是市场。

市场信心并未因此而振兴。

紧接着,央行再次使出昏招,发出了150亿美元的泰铢远期合同,不少要到1年后才能到期,其中八九成落到了投机者手里,仅仅索罗斯一个人就持有了40亿美元的泰铢远期淡仓合同,占四分之一强。这实际上是给泰铢自掘坟墓。人家就等着吃这块肥肉呢,没想到你自投罗网。如果泰政府没有卖国贼,那一定就是有臭棋娄子,下的全是臭棋,打的全是臭招。直到1997年5月份,泰国政府才幡然醒悟,决定放弃泰铢远期合同。

为了配合索罗斯的行动,有人开始落井下石了。

4月25日,著名评级机构美国穆迪降低了泰国大城、京都、泰军人三家大银行级别,由A3降低到B1,而两周前由A2降低到A3,泰国银行信誉度急剧下降,使得其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很难融资。

泰国金融业雪上加霜。

银行业的倒闭已经摆在桌面上,而剩下的就是对其做最后一击。

昏招跌出的政府让袭击者们更加坚定了信心,因为,所有的事情正在向袭击者预料的方向上推进,而被袭击者这时候再出的臭棋是,请国际著名的投行摩根斯坦利、高盛们为其出谋划策,正好,他们可以趁机向泰政府开出一剂剂毒药,这些美国投行们如果帮助泰国,那么他们就失去了民族气节,因为打垮泰铢的是美国人,如果他们帮助索罗斯,到时候顶多给人一种学艺不精的感觉,或者不是自己学艺不精,而是虚心请教的学生不会用。他们会帮谁呢?答案不言自明,这是与虎谋皮。

索罗斯的哲学理念就是著名的反射理论,如果事物的发展给你一个趋势的理念,那么你会按照这种理念反作用于这种趋势,并且加强这种趋势。泰铢的下跌使得他看到泰铢脆弱得不堪一击的一面,他将使泰铢更加脆弱。5月份,赚取了第一桶金的索罗斯卷土重来,对泰铢发动了更加猛烈的攻击。

攻击!攻击!!攻击!!!

把头寸放到最大!波浪理论爱好者都知道有个C浪或者第3浪,其杀跌能力是最狠的,却不知道是波浪理论使得大家坚信有个杀跌比较猛烈的一浪,因此大家都按照这个方法去操作,从而造成了杀跌比较猛烈的一浪。

这也是反射理论。

5月16日泰铢跌至10年新低,26.75对1美元。

泰国央行不得不动用外汇储备40亿美金干预汇市,占其总储备的20%。

同时,向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央行以及中国香港银行求救,希望联手干预市场,支撑奄奄一息的泰铢。同时,央行大幅度提高利率,使其对美元具有吸引力,资金停止外流。

6月19日,辟谣说自己绝不辞职的泰国副首相兼财政部长林日光博士,和商业部部长纳隆才博士向猜瓦利首相提出辞职,终于市场上谁才是造谣分子尘埃落定。

林日光、纳隆才都是非国会议员出身,半年来他们组成的梦幻经济领导班子和内阁资政差猜领导的国家开发党阁员经常发生矛盾,昏招究竟出自谁手,至今还是个谜。林曾经是东南亚最大银行盘谷银行的董事总裁,外交部部长,对金融外事较为熟悉。

林日光的挂靴而去,摧毁了本已脆弱不堪的市场信心,泰国股指跌至464.77点,为8年来的最低点。

6月20日,泰首相猜瓦立任命没有任何政治背景的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泰军人银行董事总经理他侬博士为新任财政部部长。

他侬拥有美国西北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头衔,曾在日本横滨大学攻读经济学,在银行界服务了20年,是个老金融,在经济界也享有厚望。

看来泰国政府是个重视知识的政府,走马上任和走马下任的都是博士,而且都是银行界长期战斗的老专家。

知识,并不等于智慧。

关键时刻,用非其人

非常时刻,必须用非常之人。

非常时刻,必须用非常手段。

读三国演义,非常佩服孙权,他总是在关键时刻扭转乾坤,以弱胜强,而其成功之道乃是敢于使用非常之人,不落俗套,而且用人不疑。

第一次眼看要玩完了,用了周瑜,第二次眼看不行了,用了吕蒙,第三次眼看不行了,用了陆逊,第四次眼看不行了,用了陆亢。

这,就是领导艺术,不光是会用人,而且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人。

泰国政府在昏昏然、醉醉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猜瓦立用他侬的用意颇深,事实上并不是利用他来解决问题的,而是用来折中的。他侬是个比较调和的人物,反对党能够接受,执政党也能接受,这样,反对党成天像苍蝇一样的嚷嚷声就可以平息很多。即使搞砸了,那么,反对党也不会发出太多的声音。

知识分子气息浓厚的他侬在上任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执行林日光的财政金融政策,这等于告诉泰国民众,接下来收拾烂摊子的还不是他侬,而是林日光,他侬就是后林日光时代的林日光,即使出问题,还是林日光出了问题,不是他侬。知识分子总是喜欢政治斗争,而不是解决实事,关键时刻,怕承担责任,在互相打太极拳。

而林日光的政策事实上证明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再这样走下去,将是一场更大的灾难。

6月27日,新官上任三把火的他侬放出第一把火。泰国证交所突然宣布,因资金不足,16家上市金融公司中断股票上市交易,泰国财政部长命令他们停业整顿,并且下令这些公司和五家财力雄厚金融公司的任意一家进行合并。

这本意是降低金融风险,使得金融公司拥有充足的资本金,更加健康的活下去。

但外资不这么看,外国金融机构见此情形,纷纷停止向泰国金融机构贷款,以免成打狗的肉包,去填了那深不见底的大窟窿。

泰国当局面临着尴尬的局面:泰国金融业已经面临资金不足的严重局面。

索罗斯故伎重演,为了使得市场向着自己期望的方向滑落,索罗斯下面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说一句耸人听闻的话,他的话对于全世界投机者来说就是金科玉律,就是圣旨,这些投机者手里掌握着数万亿美元的热钱。

6月27日这天,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对他侬的做法做出反应,他们写道:“象索罗斯这样伟大的投资家不排除使泰铢再次狂贬20%或者更多百分点的可能性。”

这等于给泰铢判了死刑。

在泰国金融系统资金捉襟见肘的时候,全世界投机者得到索罗斯的号令,现在他们要做的就是在第一时间卖掉泰铢,卖掉泰股,刻不容缓!

果然,泰铢狂泻20%,达30泰铢对一美元,泰国金融业陷入泥潭不能自拔了。

泰铢的下跌加强了人们对于后市的认识,市场弥漫着绝望的气氛,抛售成为投资者唯一选择,许多人一夜之间倾家荡产。

7月2日,对泰国来说是个灾难性的日子,泰国终于打光了国库里面全部的250亿美元子弹,仍然无济于事,泰铢仍然在狂跌不止。在此情况下,泰国政府宣布泰铢实行浮动汇率制,被迫放弃实行15年之久的联系汇率制,同时宣布将利率从10.5%提高到12.5%。

宜将剩勇追穷寇,莫使沽名学霸王

泰国央行举手投降了。

量子基金经理斯坦利·德鲁肯米勒在泰国央行宣布屈服之后承认:“我们赢利了!”

这等于说,索罗斯又一次战胜了一个国家。

据后来的信息表明,仅仅在初战期间,仅从泰国,量子基金就窃取了20亿美元。

但好戏还在后头。

泰国央行突然宣布泰铢改为浮动汇率时,引起泰国人一片恐慌。为了保值,纷纷将银行存款取出换成黄金,泰国当地黄金一夜之间暴涨7.2%,人们疯狂的抢购使曼谷零售价由每条4150泰铢上涨到4450泰铢。然而,泰国人的如意算盘往往是打得不太响,在索罗斯们抛出当初低价收购的金条的时候,澳大利亚政府也来帮忙,8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突然突然抛出大量黄金储备,国际金价一路狂泻,跌至12年来的最低水平,一时间,泰国金价又从高峰跌至低谷,一些自作聪明的泰国期货高手在黄金期货上的多仓全部被打得暴仓,直线而猛烈的下跌,丝毫没有给他们任何割肉的机会。

泰国人又一次被洗劫了一场,被彻底打懵了,昨天刚刚以为抱了个金娃娃,没想到今天就是个烫手山芋了。

这就叫做左右挨耳光。当左脸被打了以后,又把右脸送过去,再次挨抽。

股市也在暴跌。

许多泰国股票投资者抱怨道:“我打电话给我的经纪人,让他抛出股票,要么老占线,要么没人接,真要命。”随即就会有人搭腔:“你还算幸运,我的经纪人早就失踪了。”

在泰国,已经没有可以投资的东西。

——如果你持有现金,狂贬;如果你持有股票,狂跌;如果你持有黄金,狂泻;如果你持有房产,狂贬……真不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值得持有的。

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局。

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死局。

无论你走哪个门,都是死门。

其操作手段如下:

例如,第一步,在1996年底,预期袭击成功后黄金会暴涨,先期吃进黄金;第二步,在对泰铢袭击前将持有的远期合约暗中大量沽空由于杠杆作用,大量远期合约的积累并不需要太多现金,使索罗斯可将主力资金配置在现汇市场冲击;第三步,买入少量权重蓝筹股,作为股市现货市场砸盘之用;第四步,融券放空,然后在底部还回股票,赚取差价。第五步,从外资银行借入大量泰铢,由于外资银行拥有泰铢业务,因此可以轻松借入。在泰铢高位持续放空,兑换成为美元,然后在低位再以美元兑成泰铢,还回泰铢。第六步,在黄金疯狂之时抛出黄金,兑成泰铢,再在黄金暴跌之时换回黄金。第七步,在股票指数期货上,买入远期股指空单,以高杠杆获取暴利。第八步,由一些组织和人出面运作,促使泰国银行倒闭或者被收购,以便控制其金融货币系统,这才是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最主要的目的所在。

如此反复震荡,巨额利润如滔滔江水归入索罗斯口袋。

据美国《时代周刊》引述泰国央行消息人士透露,泰国央行在首次捍卫泰铢的战役中损失了约50亿美元,而事实上,远远要超过这个数字。

而市场上亏损累累的人越来越多。

持续走低的市场,使很多人血本无归,一些人开始感慨人生,而自杀的百万富翁不在少数。

遭受巨额亏损的投资人开始在大街上焚烧索罗斯画像,有人出售以索罗斯命名的饼干,结果生意奇好,有人扬言要把索罗斯交给泰国黑社会,让他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但更精彩的戏还在后面,那是在1996年年底索罗斯和那些外资银行行长们的肮脏交易,快要通过另外一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政客和金融家的双簧演出来实现了。

7月3日,就在泰国央行投降的第二天,央行行长仁猜说,泰国将谋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的帮助,学习如何控制汇率波动。

这无疑是让羊从虎口投入狼口。

但是,披着羊皮的狼总是以外婆的慈善面目出现的,否则,这一黑一白的戏是无法演下去的。

这是后话,按下不表。

且说反对党的呼声日高,政局不稳,为了稳定人心,猜瓦立总理在提交1998年财政预算的时候,表示要大幅度削减财政开支,节省纳税人的每一元血汗钱,同时努力增加收入,以便在经济预算时达到平衡。6月28日,国会经过激烈辩论,以217票对144票通过该预案的第一读。

然而反对党民主党立即对猜瓦立的乐观态度给以嘲笑,民主党领袖、前总理川·立派对猜瓦立的讲话嗤之以鼻,并猛烈抨击他的政府到处乱花钱,是典型的败家子。一场由金融危机引发的倒阁危机一触即发,在野党、执政党剑拔弩张。

7月17日,央行将1997年GDP增长率由原先估计的7.1%下调至4.6%,18日,央行将商业银行利率由12.5%提高至14%。泰国股市应声大跌,股民,特别是高位套牢的股民处于煎熬之中。

7月23日,国家炒家再次趁机冲击泰铢,泰币狂跌4%,跌至32.10.

市场谣言又起,称一些银行将不在让泰国企业拖欠贷款,一些现金流不畅的企业将被迫破产,一时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非权重股也加入杀跌行列,跌得面目全非。

为了应对市场谣言,财政部长他侬先生透露,泰铢贬值之后,政府将考虑刺激经济的“秘密选择”,但由于语焉不详,市场反应冷淡,且投资者以不信任的态度投了反对票,以脚投票走人了。

7月25日,亚太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中、日、韩、泰等11国央行行长出席会议,会议讨论如何解决东南亚货币市场失控的问题。泰国央行行长本来是对这次会议充满期待,然而事与愿违,救命稻草并没有出现,会议没有得到任何承诺。泰国央行行长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两手空空回到泰国。

7月28日,泰国央行行长仁猜辞职,新行长差亚瓦走马上任。

很多人怀疑,仁猜的辞职与其上海之行一事无成有关。

亚洲并不团结,东南亚自由贸易联盟也不是一个政治组织,未受到冲击的国家也没义务为泰国买单。

而这正是一个政府有无远见卓识的体现。

就在仁猜辞职的第二天,绝望的泰国政府宣布将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获得援助的问题,一位接触上层的人士透露,泰政府需要200亿美元的信贷款。

7月3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反应,敦促泰国促使其国有企业私有化,实行税制改革,让陷入困境的金融公司和银行破产,允许外资在泰国商业银行持有超过25%的股份。

这等于要求泰国出卖部分经济主权,同时私有化加大失业人口,促使社会动荡。

这就是对泰国政府提出援助开出的条件。

这才是本次袭击泰铢最本质的目标所在。

现在,那些远在芭提雅享受海滩阳光浴和美女按摩的外资银行家们才露出了一丝微笑:鱼,终于咬钩了。

但不知道轻重缓急的泰国政府实在是太不敏感,就在发生危机的8月,泰国政府还斥巨资购买航空母舰,使自身本已满目疮痍的财政状况更加雪上加霜。

要知道,这个时候发生在泰国的不是硝烟弥漫的战争,而是没有硝烟的战争,航空母舰是派不上用场的。

即使买了航空母舰,你能对美国开战吗?

没有人能够搞明白泰国政府此举用意所在,难道这就是刺激泰国经济复苏的“秘密选择”?

关键时刻再出昏招!

8月18日,泰国股市大幅度下挫,狂跌18.91点,收盘至604.34点。

打掉牙肚里吞

为扭转颓势,泰国决定接受IMF开的药方,同意IMF提出的苛刻条件。8月25日,政府公布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中就包括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允许外国公司持有25%以上金融公司的股份,这就是说,外资可以趁机低价吸纳,吃进泰国银行了。这和中国多年以后低价出卖银行股是一样的意思,但泰国源于那场金融风暴,中国呢?以后再表。

该答应的条件都答应了,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没有很积极救市的意思,倒是中国方面自己提出了2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且资金很快到位。这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但中国其实还有一层含义,一点点私心,就是合力围剿国际炒家,使当时比较开放的香港不受金融危机太多冲击。而香港是中国刚刚才英国手里接管下来的,政治经济的稳定是当务之急。

中国的援助虽然是雪中送炭,但也是杯水车薪,毕竟20亿美元的子弹和动辄上万亿美元的国际游资比,是小巫见大巫。

9月3日,泰铢继续下跌,跌至37.65.

自7月2日,泰国放弃联系汇率制度实行浮动汇率制以来,泰铢已经跌去43%。

与此对应,政坛已经出现不稳迹象,执政党的威信如同不断下跌的股市汇市一样,不断走低,人们开始怀疑执政党的能力。反对党呼声日盛,要求相关人员下台。

9月14日,大约2000多名愤怒的泰国工人在曼谷示威,要求猜瓦立总理辞职,他们说金融危机让他们的生活受到沉重打击,却没有人为此负责。他们威胁说,如果政府不重视他们的要求,他们将发动数以万计的工人走上街头。

工人们同时指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提出的苛刻条件使得泰国穷人的生活更加穷苦。

组织者在向集会群众散发的传单上写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各国资方代表,我们为什么要把我们的经济主权拱手交给他们?”

10月22日,在反对党的压力下,在危难之际上任刚刚4个月的泰国财政部长他侬博士辞职。当天,泰铢下跌至历史低点39.90,来为这位无力回天的英雄送行。

而股票指数也下跌了80%,股票总市值损失50%。投资者哀鸿遍野,损失惨重。

他侬并未有创造性的思维来解决问题,仍然沿袭林日光博士的那一套做法,自然难逃覆辙。唯一的亮点就是他曾经来自银行系统,并且亲手搞死了几个银行,这有点象现在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

他侬辞职以后,猜瓦立任命哥西·班本力为新财政部长,期望这位喝过洋墨水的留洋博士能够出奇制胜,管理混乱不堪的经济。

然而,他侬的辞职,让更多的人相信,他不过是一个替死鬼,真正应该负责的是更大的鱼。换了两个财政部长,都没有解决问题,难道换第三个财政部长,却能够解决问题吗?既然知道第三个财政部长能够解决问题,为什么不早换上去?由此证明,要么是用人失察,要么是用人失时。

而时间是等不起的。

在反对党联盟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对声中,泰国总理猜瓦立不得不于11月7日宣布辞职,黯然离开了总理府。

这与其说是反对党的胜利,不如说是索罗斯的胜利。

11月9日,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发布谕令,任命反对党民主党领袖川·立派为泰国新总理,组阁新政府,而此时离财政部长哥西·班本力上任才两个星期。

受命于危难之际

才华横溢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以诗一般的语言对新任内阁总理说:“你们需要对承担的工作负责任,以力量、诚实和智慧执行。”

这位国王深得人民爱戴,其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在泰国的街头常常可见国王拿着摄影机的大幅画像。

而泰铢钱币上面,也印有他戴着眼镜的肖像。

据说他的一句名言是:“只要喝过泰国水吃过泰国大米的,都算泰国人。”可见其大度与宽容。

这是川·立派第二次出任泰国总理,他曾经于1992年到1995年担任这一职务。

川·立派1938年出生于泰国南部董里府,31岁即步入政坛,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曾经担任过司法部长、商业部长、总理等要职,似乎是个治国之才。

川·立派的走马上任显然是人民期望见到的事实,他们对这位治世之才寄予厚望,期望靠他掌舵,让陷入金融危机漩涡的泰国经济早日摆脱困境。

川·立派也表达了重振经济的决心。

人们似乎看到了曙光。

其实,从出口的角度来看,货币的贬值未尝不是好事,因为其产品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更加具有了竞争力,而以旅游作为重要产业的泰国旅游业,更加具有了吸引力。

但如果泰国此时要还大量国债,而且还是以美元结算的话,那么泰国就吃了大亏,同时也不利于大量原材料的进口。

11月7日,哥西·班本力为本国描绘了一幅伤心图画,他说,由于货币贬值,泰国出口从当初预计的2.8%增加到了3.2%,远远高于1996年为0的增长率,但泰国制造业的成本却增加了,预计1997年泰国GDP增长率只有0.6%,1998年也不会超过1%,而其通货膨胀率是12%。

这就是说,泰国的进口是远远大于出口的,否则,不可能不受益于泰铢的大幅度贬值。同时,也说明泰国的外债是超短期的,而且已经到了不得不还的地步,这才是其最致命的命门!

索罗斯一击必中的正是这个命门!!

由此,泰国政府不但会被国际炒家掳走大量资产,打光外汇储备,而且国际热钱通过各种金融工具的杠杆组合,从泰国投资者手里合法抢劫,卷走了民众的血汗积累,第三,还通过短期债务的偿还,卷走了泰国的财政积累,因为以前要还的100亿美金,这个时候已经变为200亿了!这被算计的,够狠!

而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手,将泰国金融银行全控,进一步实现经济殖民化,实现财富转移和财富增值,进而进一步控制其民族产业资本,才是最最核心的目的。

数千亿美元的资产化为乌有。这个几乎从来没有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伸手乞讨的世界经济明星,沦为要借款1500亿美元的债务人,而且还要接受那些非常苛刻的条件。

这,难道不是索罗斯的战果之一吗?

为了迷惑泰国政府,索罗斯等人装着一脸无辜的样子,这个号称大慈善家的偷猎者甚至还打算去泰国从事慈善事业,接济穷人。

这让我想起诸葛亮吊孝的故事。

人类的残忍和动物的残忍不同之处就是人类的伪善。

哥西·班本力话音刚落,乌纱帽轰然堕地。

在位仅仅15天的财政部长,随着旧政府的垮台而悻悻离职。

川·立派遂立即委任他林·林曼夏民担任新任财政部长,此人也是川·立派上一次担任总理时期的财政部长。

6个月换了4任财政部长!如果说1997年要评选世界上最难当的职务的话,那么这一桂冠非泰国财政部长莫属。

然而,新财政部长刚刚上任,泰铢就贬到了45,国际炒家已经喊出了50的新低价。

汇市上的空头和股市上的空头一唱一和,遥相呼应,股市也是奄奄一息。

新政府下一步至关重要的棋是提振人民信心,而不是停留在求救于外部力量,而事实上,所有的问题几乎都是发自外部问题,而归根到底都是内部问题。

因此,刚刚上任的川·立派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人民支持。

因为他知道,什么是顺应民心,什么是人民的力量,只有人民的支持,才能扭转乾坤。

他立即发动所有新闻媒体,包括街头宣传喇叭车,宣传泰国取得的辉煌经济成就,以及泰国将在不远的将来的宏大前景,各种媒体一起发出唱多泰国的强音!

信心!重要的是信心!

泰铢似乎止跌回稳了,在45泰铢对一美元做平台整理,早期看空的市场人士也开始入市抄底股票,股市开始回升,金融危机似乎已经过去了。

然而,事情还没有完。

12月8日,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新财长他林宣布,强行关闭早期时候暂停营业的56家金融公司,导致2万余名金融从业人员失业。

大量白领加入了失业大军,又要有2万个家庭面临生存威胁了。

而一些上市的金融公司面临直接摘牌的危险。

也许这是快刀斩乱麻的方法,置之死地而后生。这,也是一种休克疗法吧?

大量金融公司的倒闭,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1998年新年刚过,泰铢便一路泛绿,空头再次发威。

1月5日,泰铢跌破50心理价位,这是自1997年7月2日以来最惨烈的一次下跌。即使当时喊出“不到50心不死”的死空头这时候也傻眼了,心理价位又扭到了60,而在黑市上,已经有人以80抛售泰铢买进美元,地下钱庄席卷美元而去。

至此,官方价已经从年初的25跌了100%。

泰铢暴跌原因是,新年里泰国政府有460亿美元的短期外债需要支付,而手上空无一文的泰国政府拿什么去支付呢?

而此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步步紧逼,要求泰国政府要保持23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如果不甩卖大量资产,试问短期内泰国政府从哪里去变出230亿美元来?

一位泰国交易员不无感慨的说:“泰国央行行长是谁?根本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嘛!”

1月10日,泰铢跌破60泰铢兑1美元,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跌势让老百姓对新政府也渐渐失去了信心。

川·立派立即发动各种宣传机器,呼吁人民将持有的外汇换成泰铢,政府也欢迎持有人无偿捐献。一时间,声势浩大的“换汇运动”在泰国展开,人们纷纷拿出自己的压箱钱走上街头,捐给政府,一开始,是美元、英镑、法郎、人民币等等,到后来,许多人拿出了自己的金银首饰。

1月11日上午9时,泰国陆军组织的“美元换泰铢救国”运动拉开序幕,首都曼谷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游行队伍从乐园出发,一直走到闹市区的世界贸易中心,途中经过泰国的“华尔街”夕隆大街,数十万市民高举国旗,高呼“换美元!存泰铢!救国家!”的口号,声势浩大,场面热烈。

游行结束后,各界群众纷纷慷慨解囊,当天就换了2300万泰铢外汇,而一位老人则拿出了一生全部积蓄——500克黄金。

泰国金商协会和黄金出口商协会发起了一项“黄金换债券”计划,发动全国1万家金店每家向政府贷出2公斤黄金,换取3到5年长期债券,并且由政府支付4%年利,如此这般,政府获取了2万多公斤黄金。

政府和议会也开始采取措施,开源节流。下令取消警车、摩托车为部长开道的做法,自总理以下一律不得更换新车,不得装修办公室,不得接受贵重礼物,不得乱出国访问,同时,裁减政府官员工资,裁减外交部、商业部等部门驻外人数,裁减驻外机构。

通过这次危机,打造一个高效廉洁的政府,这是化腐朽为神奇,化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的做法,深得民心。

与此同时,1998年亚运会将在泰国举行,而通过这次体育盛会,吸引更多的人员参加,短期内获取大额外汇,以解燃眉之急,是政府的如意算盘。为此,政府投入118亿泰铢扩建曼谷国际机场,掀起了泰国旅游狂潮。

泰铢的贬值,是把双刃剑,既是坏事,也是好事,关键是这把剑如何使,而利用货币贬值来大规模出口产品,促进泰国旅游业,同时,通过人民的自发游行、捐赠,增强民族凝聚力,不失为一着妙棋。

面对同样的难题,新政府似乎更有一套。

联系电话:023-62873158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金开大道68号3幢22-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渝B2-20120016 渝ICP备11000776号-1 北京动力在线为本站提供CDN加速服务

Copyright©2004-2021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叁壹伍捌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